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Undefined index: HTTP_ACCEPT_LANGUAGE

Filename: config/globals.php

Line Number: 43

Backtrace:

File: /www/wwwroot/aikido-tctaa.tw/project/application/config/globals.php
Line: 43
Function: _error_handler

File: /www/wwwroot/aikido-tctaa.tw/project/application/controllers/front/FrontController.php
Line: 10
Function: __construct

File: /www/wwwroot/aikido-tctaa.tw/index.php
Line: 317
Function: require_once

合氣道歷史及演變-台中市傳統合氣道協會 Taichung Traditional Aikido As

合氣道歷史及演變

壹、合氣道簡史

有關合氣道的歷史,因史料缺乏,目前並沒有很充份的資料,有待以後學者專家來補充,這裡只就未學所收集來的資料略述其要。現在的合氣道係以「大東流合氣柔術」為其骨幹,再加入其他日本的武術,如槍法,劍道等武術而成的。所謂大東流合氣柔術是日本眾多柔術中的一個派別,據說其創始者為日本清和天皇的第六太子(貞純親王),經過親王之長子輕基傳入武士源家(源家有名的武士有源賴朝,源義經等人)代代相傳,傳到源義家的弟弟新羅三郎義光時,奠定了合氣道的基礎。

據說義光因為看到蜘蛛用很細小的蜘蛛絲很巧妙的捕捉很大的昆虫,得到合氣道技法的啟示,而且還將戰死者或死囚的屍體予以解剖,檢查並研究人體的構造。因為義光曾在滋賀縣建立大型的武道館被稱為「大東之館」,於是被命名大東流。到了義光之次子義清定居於甲斐之武田,改姓為武田後,大東流合氣柔術便在武田家代代相傳。所謂武田家便是日本戰國時代赫赫有名的武田信玄一族。

另外大東流之名的來源有另一個說法,就是在武田家第二十五世武田信友時,有一位忠臣名叫「大東久之助」,是合氣柔術的高手,為武田家建立許多輝煌的戰功後,不幸陣亡於君主的馬前,信友痛失忠臣之餘,為表彰其功勞故以其姓「大東」將此種武術命名為「大東流」。

到了天正三年(1575年)武田信玄之子武田勝賴於長篠之役敗於織田信長與德川家康等聯軍的新式火槍之後,從武田國下野,在會津做了蘆名盛氏的莊頭之後,便由其子孫代代繼承,而在會津藩所研究的武術被幕府將軍下令稱為「會津御式內」(御留流)意思就是沒有當時幕府將軍同意便不准外傳,也不准與外人比武。

從此之後,幾乎不為世人所知,到了日本明治時代,武田大東流的技法。特別是惚角先生周遊日本各地,被稱為「會津小天狗」留下種種逸事,最後在北海道去世,武田先生的子嗣武田時宗在北海道的網走開辦了「大東館道場」家的後裔武田惚角及其父惚吉,從會津藩家臣西鄉近直學到,為大東流合氣武術本家,成功的將這一門武術普及於社會。

在武田先生的眾多門生中,植芝盛平先生無疑是特別卓越的,植芝先生將原來的存於大東流中的捻關節技改為壓制關節技法,再以大東流的技法為中心,再吸取中國、日本古來各流派的精華,更加上他個人對於武道的体認與宗教的信仰,確立目前的合氣道。而目前在若松町的本部道場由其三子植芝吉祥丸與吉祥丸先生之子植芝守央負責。而植芝盛平先生的另一位弟子鹽田剛三另創立合氣道養神館,所傳的合氣道略與吉祥丸先生所傳的合氣道不同。

貳、合氣道歷代名人錄與其源流
兀庵禪師

大部份的合氣道書籍在有關合氣道的歷史方面,絕大多數都是說目前沒有資料,且尚有欠缺明確之處,有待日後補充。根據正德四年(1714年)所著作的「本朝武藝小傳」中,以及天保十四年(1843年)的著作--「新選武道流祖錄」中都明白記載著在永曆年間至治承年間(1160~1180),中國的高僧「兀庵禪師」歸化日本。他在鎌倉禪寺,教導弟子修行佛法時,附帶指導弟子一種修行的補助手法,此種技術被稱為「仁王調練」,是種體操,做為佛門弟子的健身之用。後來被鎌倉幕府的第一代大將軍「源賴朝」發現,於是邀請兀庵禪師到幕府裡傳授他的技法及中國拳法給源氏的子弟兵,以後此種武術便成為源氏一門之門外不出的秘密武術。

合氣柔術相較於日本其他之武道更重視呼吸法(即中國所謂的氣功)可能就源之於此。至於兀庵禪師是屬於中國佛教那一派的高僧,根據對日本的影響以及年代,推測可能是天台宗或是黃檗宗。日本在唐時由與日本東密始祖-空海同時渡海到唐的日本天台宗與台密的始祖最澄到中國學天台宗之後,天台宗在日本一直是日本佛教重要的一支,天台宗的智者大師所教授的大小止觀是非常精要的禪坐法,一般佛教禪坐法皆不出其教授的範圍。

而黃檗宗是中國的佛教禪宗的宗名,唐朝貞元五年正幹禪師在此開山,後來希運禪師住此山中,黃檗宗之名大著,此後便成為禪宗臨濟宗一派的大道場,此後黃檗宗在宋代大盛,日本僧人多來此參訪,甚至在明朝永曆年起就陸續有黃檗宗僧人如蘊謙,戒琬,超元,澄一等人赴日。到了明末時更有隱元禪師等人到日本開創黃檗宗,黃檗宗高僧大都文武皆精,於武學及佛法均有修持,影響日本佛教與武術十分深遠。

柳生新陰流

日本劍道可說是日本武術中最具有代表性與民族性了。一提到日本武術一定會提到劍道,日本所謂時代劇也時常有劍客互相劈砍的豪快場面,武俠作家古龍也受此影響,所以他的作品中打鬥的場景也都十分簡明,不像其他武俠作家,往往數百招都未分勝負。不過在這裡並不想對此多議論,只是想略談劍道,與合氣道的關係。一般學合氣道的同好,大約在取得初段之後便開始學習合氣劍的型,往後甚要利用以前所學的技法來做奪劍或是呼吸摔的練習,如果以前有學過劍道的前輩也許會發現合氣劍術似乎與一般劍道有些不同,這是因為合氣劍術受到柳生新陰流的影響所致。

談起日本劍道,有名的流派有一刀流,示現流,高當流,陰流等等還有戰國時民間十分流行的念馬庭流。另外大家比較熟知另有宮本武藏的二天一流,佐佐木小次郎的嚴流,幕末時暗殺集團-新撰組的天然理心流等等。不過這裡面最富傳奇性的大約是柳生新陰流吧? 柳生新陰流的前身是陰流,陰流的創始者是日本戰國時代武田信玄的家臣上泉伊勢守信綱。有一次上泉信綱周遊日本各地路過大和國遇到土豪-柳生莊的莊主柳生宗嚴,宗嚴雖然十分仰慕上泉伊勢守的劍法,但仍提出比試的要求。上泉信綱答應了,結果柳生宗嚴在上泉信綱面前毫無反手能力,於是跪在上泉信綱面前請求給與劍術的指導,上泉伊勢守感於柳生宗嚴的誠心,便答應留在柳生莊指導宗嚴劍技,柳生宗嚴便以“石舟齋”之名向上泉信綱學習。未久,上泉信綱便告別而去,繼續他的旅程,而柳生宗嚴雖然老師不在身旁,但仍十分努力專心的練習劍術。

數年之後(1565年)上泉伊勢守再度來到柳生莊,柳生宗嚴很熱誠的招待他的老師,宴後他將老師請到密室內,演練他這些年來所鍛鍊的結果,上泉信綱看完後,點點頭說道:「你已經得到劍法的真髓了。」於是將陰流的印信交給他,並嘉許他要更加努力練習。而後柳生石舟齋宗嚴便將他的所學命名為“新陰流“,而一般劍道的修習者都稱之為”柳生新陰流“。

文祿三年(1594年)柳生宗嚴帶著他那剛年滿23歲的第五個兒子柳生宗矩(1571年~1646去謁見德川家康,並在家康面前表演了高超的劍術,家康看完之後十分贊賞,要求柳生宗嚴留在他家邊指導劍術及參與軍事參謀。

柳生宗嚴以年紀太大而婉拒了家康的邀請,但推介他的兒子柳生宗矩來擔任這個職務,因此柳生宗矩便留在家康的身邊服務。慶長五年(1600年)德川家康正式與豐臣秀吉之子豐臣秀賴正式絕裂,暴發了決定霸權的關鍵之戰--關原合戰,柳生宗矩在此次戰役表現傑出,深得家康的信賴。三年後德川家康在大阪冬之陣徹底打敗豐臣秀賴,回到江戶(即今東京)建立了往後二百多年的德川幕府,柳生宗矩因功被封於將軍家劍術指導,陸續指導過家康及以後的二位大將軍--秀忠以及家光,另外因其政治手 腕十分靈活得到歷代將軍的信任,因此得到但馬守之職奉祿有一萬二千五百石。同時任將軍家的劍術指導教師另有一刀流始祖伊滕一刀齋的弟子小野忠明,但小野忠明的奉祿只有一千二百石左右。據說小野忠明在指導第二代大將軍秀忠時十分嚴格,秀忠常被攻擊的手都舉不起來,因此每次小野來指導劍術時,秀忠往往找藉口逃避。而柳生但馬守則看出這點,大都與秀忠將軍談劍理,卻很少實戰,因此得到秀忠的喜愛。一方面柳生宗矩得到當時禪宗臨濟宗的高僧-澤庵宗彭(1573年~1645年)的教化逐漸領悟了活人劍,劍禪一如的禪宗密意,在這二者的影響匯合下逐漸產生所謂的無刀取的拳術及奪刀技法。這些技法對日後日本武術,包括合氣道均有重大的影響,所以甚至有人認為合氣道的技法中心事實就是柳生新陰流。

柳生宗矩的兒子中最有名氣大約就是柳生十兵衛三嚴(1607年~1650年),有人稱之為獨眼的柳生十兵衛,柳生十兵衛可能是柳生宗嚴以後劍術最強且最富傳奇性的人物,在日本人的心目中十兵衛可能是僅次於宮本武藏的劍道之神吧!可以他為名題材的小說,電影,連續劇可說十分多,如以前臺灣曾上演的魔界轉生(由千葉真一演柳生十兵衛,真田廣之演忍者,如果常看日本時代劇的話,會發現千葉真一經常演柳生十兵衛,而在這些片中,真田廣之一定演忍者)他是柳生宗矩的長男,曾擔任第三代將軍家光時練武時的對手,家光一代雖是德川幕府的盛世,事實上是因為周圍有不少賢臣輔佐之故,德川家光(1604年~1651年)本人則是十分文弱,但十兵衛不肯如他父親一般的去迎合家光的心意,於是被謫居予小原田,自此行蹤成謎,有人說家光是藉此派他去當任密探剌查全國各地的民情,所以有不少小說便以此為題材而加以發揮。

柳生宗矩的次子為柳生友矩左門(1613年~1639)是家光將軍的待從,因十分俊美,深得家光的寵信,柳生宗矩的的三男柳生宗冬又十郎(1615年~1675年)以後擔任第四代將軍德川家綱的武術指導老師。柳生新陰流一門與德川幕府關係非淺,長期之後,柳生武術除了劍術之外,對於無刀取這種奪刀術方面也同樣更深人的研究,因此這部的技術被稱為裡柳生拳法,因此合氣道的前身-大東流合氣柔術在會津藩時被稱為“會津御式內”可能也與此有關。

寶藏院流槍術

合氣道的武器除了合氣劍外,另外尚有合氣杖,其實另外短刀,扇子等都是合氣道的武器之一,如在練習四方摔時,將對手摔倒在地上時會加上一個打擊對手面部的動作,其原意就是用日本人在古時隨身帶的扇子(扇背常用鐵製的)攻擊對方。認真的說,習武者應將武器視為身體的延長,所以如果習武到一個程度,應該不會被武器的外形所限制,故應該說合氣道的武器並不只有上面提到的几種。不過就如同國術一般以槍、劍、刀、棍為基本武器,而在日本,劍及槍也是被視為基本武器而被練習。

合氣杖一般要在上三段以上才會開始練習,除了基本操法之外,尚須學習奪杖法。合氣杖法為何會與日本寶藏院流槍術有關係呢?如果您了解日本寶藏院流槍術在日本武術界的地位就如同少林寺棍法在國術界地位那就不會覺得奇怪了。合氣道的祖師植芝盛平先生,在其41歲那年學得寶藏院流槍術後,以後常在綾部山中練習,以九尺長的長槍突剌吊在樹枝下的海棉球,然後於其43歲那年得到靈感創出合氣道,所以植芝氏的合氣道就是以古式柔術為中心,然後再用槍法及劍法來彌補其不足的部份而形成目前的合氣道。如此可以看出為何合氣杖法會與寶藏院流槍法有密切的關係。

日本從平安時期起,由於寺院財產日異增加,寺院的僧侶們為了保護寺產,紛紛請有武功的浪人來協助保護寺產,久之竟形成地方勢力,好似地方土豪一般,令歷代的日本政府頭痛不已,如果略知日本戰國的歷史的人,一定知道當時有所謂一癸一向眾的宗教軍事團體,其中最大的一支便是石山本願寺的本願寺光佐顯如,當時他的實力遠過戰國時的許多大名,連織田信長這個一代梟雄都與之對峙達12年,直到信長自殺前二年才臣服講和,可知那時寺院的勢力之大。

寶藏院流槍術就是在那情形下形成的,寶藏院位於奈良,是日蓮宗的禪林,以槍術聞名,這個流派槍術創始者是那時的住寺覺禪房胤榮,他是日本戰國時代到安土桃山時代(指織田信長到豐臣秀吉那個時代,約1536年到1598年左右)的第一流的槍術家,甚至列名為當時的十大劍客之一。後來胤榮年紀大了之後將其住持之位傳給第二任住持胤舜,寶藏院流槍術之名更加興旺,成為奈良的特色之一。當時的習劍的人若到奈良之後沒有到寶藏院參觀,會被認為沒有到過奈良。胤榮的弟子除了胤舜外還有高田又兵衛(1590年~1671年)比較有名,他是一個和尚但曾經與宮本武藏的養子宮本伊織同為小笠原的家臣。合氣杖為了時代的需要,已從原本的九尺長槍改為五尺左右的長度在使用上更為靈巧,這可說是日後大東流合氣柔術與合氣道改良而成的。在大東流因為拿杖的正手及反手的關係,又因之分為陽之杖捌,陰之杖捌的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