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Undefined index: HTTP_ACCEPT_LANGUAGE

Filename: config/globals.php

Line Number: 43

Backtrace:

File: /www/wwwroot/aikido-tctaa.tw/project/application/config/globals.php
Line: 43
Function: _error_handler

File: /www/wwwroot/aikido-tctaa.tw/project/application/controllers/front/FrontController.php
Line: 10
Function: __construct

File: /www/wwwroot/aikido-tctaa.tw/index.php
Line: 317
Function: require_once

合氣道的生命 武術之生長-台中市傳統合氣道協會 Taichung Traditional Aikido As

合氣道的生命 武術之生長

自古以來的武術便是因為要保護自己的身體,或者是為了要攻打他人而產生的搏鬥之術。但是這些搏鬥之術,其屬性都非常的原始,大多只是拿著小木棍互相毆擊,或者只是憑藉著體力或臂力而亂打一通的程度而已。可是在某一個機會,或許是某一偶然,假設當一個矮小的人,(當然也有可能是一個懦弱的人)將一個強大敵人擊倒了。於是便追究其原因後,便產生了新的格鬥方法。這就是技術,而且便成了武術的基礎。

從歷史上來看武士之產生,則可知道,當以鬥爭為業的階級產生時,搏鬥能力上有得天獨厚的人們就會各自施展其才能,於是技術的發展便呈現飛躍的進步,於是武術的各種形式,也因而齊備了。在這些武術中有劍術、柔術,其中當然也有屬於合氣道本源流的大東流等。從武道至武藝武道本來就是與自己,或者是與他人的生死有關的。可是這種單純殺伐的武道,後來漸漸與宗教等的思想連結在一起而成為另一種精神的依據,由原本只不過是技術性的東西漸漸變遷為武之道,向更高度次元的世界推進,且它慢慢演變成不僅止於目的在擊倒敵手,同時還包含了許多為了生存所必需的要素。也就是說,本來係用來做屠殺工具的武道,逐漸變成有道義的武藝了。尤其到了後來由於後世的武士階級崩潰,這這種武就由「術」變化為「道」,成為一種生活於社會的人類所必需的精神依據的意義,致受到重視。可是,武道到底是一種「武之道」,如果離開擊倒對手並制勝對手的基本觀念,就不能存在了。但如果因此而只一味偏向於思想,或流於觀念之遊戲而輕視武道原來的「行為」,或疏忽修練上的「道之事業」等,都是絕對不容許的。武之道與人之道一樣地係屬一種行動,所以,不只是要使「觀念」走在前面,而且還應該把思想做為其行為之依據而同時存在才是合理的方式。

合氣道之「柔和」與精神顧名思義,合氣道係「使氣力合而為一之道」。如果單從技術方面看起來,就是將自己的力量,與對方之拉引、推押、制止等力量合而為一,再利用對方之力量將其控制。也就是說,將對方的「欲發出的情緒」、「欲拉引之情緒」與自己的「情緒合而為一」的意思。無論如何,它到底並不是相剋,而是與對方的「善意」也有關連。也就是說要在實踐之中萌起「柔和」之心來。有了這種心,就不會把傷壞對方作為最終的目的,而能順利完成技法並持有與對方協調之精神的人格為目標。唯有以人格之完成為目標而努力,才是道之修鍊者應有的狀態,而且這件事本身是寶貴的。而且合氣道並不僅限於人對人之關係,同時更非得以自我與自然合而為一的目標去修練不可。這就是達到自然即自己這個境地之修練。即使是合氣道技法上來說,所謂自然就是不牽強,相反地會被認為牽強的動作,就不是合氣道了。為了要與任何情形、任何事物、任何人物都能協調,本身必需具備大的度量和大的柔和之心,且在這裡必須非有”強壯”做依據不可。而這種”強壯”係藉著劇烈的修練而培養起來的肉體與精神。它必須是絕對正確而非妥協的,也是貫通的精神本身。

於是,唯有如此才會產生真實的柔和。也就是說,合氣道係徹底的實踐之道。修練者雖然一定要具備其高超的精神力量,但也不該只被其精神性所拘束,必需經常正確地學會眼前的每一個技法,並且必須非常地專心致志以達其目的。又技法有雙方互相站立施用技法(立身技法)與互相坐看施用技法(坐地技法)等不同情形,和一坐一站(半坐半立身)的技法等等,而各技法並可大別為投摔法和壓制法。手臂技法在基本技法中,比其他的腳步技法佔有較大的比例,這是因為合氣道的技法係根據刀劍的理論所創造的佔了大多數的關係。但在施用技法時,如果腳步離地,或將身體極端傾斜的話,就會失去穩定性,還會失去對敵的機敏性。即使其他武術也是一樣,經常可以看到自古傳下來的古書裡面,都記註看非常難懂非常難解的名稱與動作說明,這可能是該武術本身係一種非常高強武術,為了耍防止這一派秘術被人盜竊的緣故。練習法合氣道之練習,可以劇烈,也可以柔和。因此,不論男女老幼,都可以學會。雖說,練習時所要求的當屬武道本身,但也有人只以健康為目的才學習的,諸如為了自衛,或為了精神修養,或女性之為了美容等,都可以學習。合氣道乃是集結了絕對沒有絲毫勉強的技法之大成,因此並不需要有多大的體力。只要雙手能舉起約八公斤重左右的力量,就已經足夠了。為了不僅是體力有得天獨厚的人,也為了矮小的人,合氣道經常都打開看大門,且也能充分迎合要求。

如果施用合氣道技法時需很大的力量的話,那就是白己所施的技法不正確,認為是不自然的關係就對了。合氣道之練習,通常不採取所謂比賽形式而實行形的反覆練習。縱使說是形,也是活的形,必須非實際應用者不可。合氣道與一般的體育運動不同的是,合氣道並不要求比賽之勝敗,而其理想狀態係在於求絕對性的態度。不用說,不要忽視將對方控制,且必須非向超越性的"強壯"求道不可。這一點,就和前面所述的「柔和」的精神結合在一起的。因此,在相互練習的同伴間創造一種技法,共同互求正確性,並需留意唯正確修練才有強壯,這是練習合氣道的訣竅。正如前面已經說過好幾次了,唯有沒有絲毫勉強的動作,才是合氣道之特色,所以,練習時所帶來的危險,可以說是無法避免的。在合氣道的道場上,可以看到不論男女老幼都很努力地練習的情形,其起因即在於此。

圓體運動之軌跡

在合氣道的動作(施用技法的動作)裡面,可以說完全沒有直線式的運動。無論是腳都進退運動、上身之移動、或者是手臂運動等都在大小圓周上畫著弧形運動的,而且還構成為立體,它或畫球體,或行螺旋運動。關於具體的問題,即將在後面做一個概論,但在這裡也可以看到合氣道利用對方的力量施用技法的優點。關於圓體運動這一運動就是以右腳或左腳為軸使身體像圓圈般的運動,或者是左右任何一隻手像在圓周上滑行般運動、或整個身體畫著圓圈的軌跡做動作等。這種運動可以說多數都比直線運動所浪費的要少得多,且沒有不自然而具有速度的運動。譬如說要變換運動方向時,如果是直線運動一旦停止的話,就需再重新改變方向。但圓體運動則有不需停止動作就可以自由的改變方向的優點。而且當對方發揮拉引力作用時;如果配合拉引力而做圓體運動,則不僅可以避免和對方發生猛撞而仍能前進,同時還容易破壞對方的直線性的力的方同,易使對方變成無力狀態。又即使是相反地被壓住時,可以說完全沒有被對方壓住得不能擺脫的危險。

關於球體運動

這一運動不只是平面的圓體運動,正如前面所述圓體運動係施行於前後、左右、上下等任何方向,所以倘能將其軌跡連結起來,它就會變成球體。對於無論從任何方向所加的力量,都利用在球面滑移流動的運動,好使直接所加的力量變為受到限定的非常小的力量。這種球體運動,必須非在技法中活用不可。

求心力與離心力

在圓體運動(球體運動亦同)發生作用時,自然而然實現出來的力量,就是求心力,也是離心力。大凡旋轉著的東西,譬如說颱風能得到引進一切東西的力量(求心力),同時也有像互相旋轉著的陀螺般互相據烈彈回的力量(離心力)。這種原理很巧妙地活用於合氣道的技法裡面,藉幾乎一瞬間就予以決定的技法的分析,且藉將身體摔倒於本身正確地施用的技法裡面就可以相當了解。捻轉的效果制服人體時,與其直截了當的攻擊,多數都邊將其捲進去予以制服的方法比較有效。它與龍捲風之將對方像抱住般吸進再捲上去的情形相似。再詳細地觀察這種捻轉的效果,譬如說將以手刀從正面打過來的直線式力量,不在正面招架而躲開身體將其架開,在不阻礙其力量進行之情形下,邊輕輕地加上來自側面的力量,(也就是成為螺旋狀)邊藉引導則可以幾乎不費勁地改變對方的方向。由於這樣;對方就會在富於變化的曲面,像溜滑似地失去穩定,而變成失去力量的無力狀態。

本文摘譯自"養神館合氣道"作者為養神館館長 鹽田剛三 十段